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1年09月0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1年9月3日晚8时,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在松禾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院士及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各院系、部门和书院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南科大2021级新生和教职工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及在南科大就读的境内外友好高校的交流生们欢聚一堂。在这满载收获和希望的初秋,2021级新生即将扬帆起航,开启人生新篇章。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主持典礼。

031630676691386837.jpg开学典礼现场

新十年,再出发;南科人,意气扬。新南科人的到来,在这片特区千分之一的土地上注入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典礼上,李凤亮书记、薛其坤校长带领校领导、院士、院长在全场的掌声中一起走上主席台。主席台上代表着研究生院、各书院的不同颜色的背景板有序排列,在夜空下与台下新南科人们的笑脸交相辉映,谱写出动人的青春之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学校进入新十年再出发、全面争创一流的开局之年和关键之年,是南科大入学新生最多的一年,也是研究生新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新生的一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南科大迎来了1160名本科生同学,1735名研究生同学。这些新同学还包括22名留学生。因受境外疫情影响,留学生新生暂不来校报到,在线参加此次开学典礼。

典礼同步在网络平台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现场与“云端”氛围热烈,现场掌声不断,留学生新生们、家长和关心南科大发展的社会人士纷纷在线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903212649.jpg

国旗护卫队升国旗

晚8时,典礼在全场齐唱国歌、国旗冉冉升起中拉开序幕。 

5b67dec16533a47f7487b2c916cec4d.jp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发表题为“汲取精神力量 勇担复兴大任”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科技大学和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如何建设成为一所令人尊敬、令人向往、具有灵魂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薛其坤表示,这是学校发展必须回答的百年之问。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科大和南科人要在传承精神谱系中铸就信仰之魂,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形成独特的精神谱系。

“今天我们将共同定义南科人的精神”,薛其坤表示,南科大正式确立自己的校训:明德求是,日新自强。他阐释了校训的深刻寓意,并表示,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共同构成了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核心精神内涵。“明德求是”是南科人的精神坐标,“日新自强”是南科人的实践取向,二者构成理论与实践、思想与行动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个人修为、大学追求与报国担当;“明德求是,日新自强”体现了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之道,以南科大实践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指引立身治世之本和为人求学之道,是南科大及南科人的行为准则及道德规范,是师生矢志奋斗的“价值标杆”。校训是学校的灵魂。他援引丰富的事例指出,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南科大和南科人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明德求是,日新自强”。

他对将与学校开启新十年新征程的新南科人提出三点建议:去发现和认识更好的自己,构建全面的知识结构,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锻炼出健康的体魄,“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希望新南科人以“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为指引,做爱国爱校的“明德者”、追求真理的“求是者”、不断完善自己的“日新者”、奋发报国的“自强者”,在南科大的求学生涯中“善其身”,而后能“济天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南科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903213506.jpg

张东晓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03215959.jpg张明杰发言

在同学们开启新征程之际,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点求学感悟。他表示,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希望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跟风选择热门的专业;做出选择后尊重自己的选择,在大学不仅学会知识,还通过学习,养成独立思考和掌握应对挑战的能力;学会尊重自己、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一个具有极强责任心及有勇气去挑战未知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903214423.jpg

闵思怡发言

2016届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致仁书院校友闵思怡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与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成长的历程。她表示,南科大是探索前行的所在,成功的选择源于丰富的见闻,期待同学们主动大胆探索、开启多元尝试;科研的本质在于求索精神,期待同学们习得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面对挫折的韧性;珍惜同学情谊,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中流砥柱。

微信图片_20210903214429.jpg

罗佳航发言

2021级致新书院本科生罗佳航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与南科大结缘的历程和接受入学教育的感受。她表示,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背景下,将勇担新使命,砥砺再出发,在南科大以青春之我,书写奋进之章,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努力成长为具备综合素养的创新人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微信图片_20210903213454.jpg徐成发言

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成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继续对未知保持热忱,言必求实,以行证言,志存高远,扎根脚下这方热土,汲取知识的丰厚滋养和创新的蓬勃能量,在领域内突破一个个理论、技术上的“卡脖子”难题,科学报国,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10903220339.jpg

微信图片_20210903212533.jpg微信图片_20210903212803.jpg

典礼开始前,师生先后观看了迎新短片《寻找零零后》、南科大国际师生精彩短片《即将开启的世界之旅》和学生社团带来的文艺表演。《寻找零零后》影片记录了师生们寻访百年前的“同龄人”,回顾他们的觉醒过程,展示南科新青年“以史为鉴,自立自强”,向先辈致敬,以实际行动庄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即将开启的世界之旅》中,国际师生表达了对新南科人的欢迎,并分享了眼中国际化的南科大。

此次开学典礼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举行。仪式现场严格消毒清洁,参加活动人员须符合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后方可入场。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