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95后”创业者张至与抗疫“防雾湿巾”
2020年03月25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开栏的话】南科大致力于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几年来,一批批毕业生从南科大扬帆起航,用青春和智慧创造新未来。我们推出“校友故事”专题,分享南科大校友在各自追梦道路上普通又不平凡的点滴,激励广大南科人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则题为“同舟共济战疫情,深圳科技保平安——南科大师生自主研发防雾新材料捐赠湖北”的新闻获得社会各方点赞。由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及南科大首届毕业生张至团队共同研发的防雾新材料——6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和2万瓶防雾酒精喷剂,火速驰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湖北省。“95”后张至的名字,一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张至

出生于1995年的张至,中学毕业于辽宁省东北育才中学,2011年3月被南科大录取,成为南科大第一届学生。从南科大本科毕业后,他与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共同成立了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科新材),投身于新材料技术开发、转化与产业化运作。南科新材为南科大首批校企联合企业之一,张至目前是南科新材的执行总裁。

落户于南科大校园内的南科新材公司

丰富的资源,是南科大最吸引我的地方

从南科大首届毕业生到南科大首批校企联合企业的创办者,张至与南科大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而南科大丰富的资源,则是让张至与南科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键“粘合剂”。

在张至临近高考那年,同班同学纷纷选择了一些老牌名校,成绩拔尖的张至却毅然选择了当时新创建的南方科技大学。在16岁张至的眼中,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和雄厚的师资是让他做出决定的关键原因。

“我的高中生活跟大多数同学差不多,也是一步一步考试过来的,当时的我,对未来专业的选择,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可能最多也就是听听家长的意见。我想,在专业选择以前,你有机会跟每个行业顶尖的教授深入交流,跟一群无论是学识还是人生经历都拔尖的人接触,你就能知道他们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你就能有更广阔的视野,看到更远的未来。然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当时的南科大具备这样的机会,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科大。”在被问及选择南科大原因时,张至如是回答。

从第一次与南科大接触,到从南科大毕业,再到后来创业,南科大从未让张至失望。

“当初,我们是通过考试和面试进入南科大的。记得第一轮面试我们的,竟然是三个院士,当时我就被他们渊博的学识震撼到了!”初见南科大,张至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入学后,南科大给了张至更多的惊喜。“南科大的师资队伍强大,我们当时好几门课的授课老师都是大牌教授。而且,因为师生比高,师生交流机会很多,关系也非常融洽。上课结束后,教授们还会与我们聊聊学科以外的事物,拓展我们的眼界。教授还会根据我们的情况,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这真的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特别是当我们有明确的想法的时候,我们能跟教授探讨非常深入的问题,真的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看未来,而且还是‘一群巨人’。”张至感慨道。

信任是南科大给我的最大支持

在南科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入学不分专业,入学后学生根据自己学习情况自选专业。张至因此有了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我探索。

两年的时间里,张至清晰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大三进入了化学系,继续专业学习,并选择了孙大陟副教授作为专业导师。“创业的种子”,正是在这时埋入了张至的心底。

“对我而言,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这是我早期开始做实验时,就非常喜欢的一个状态。我选择了创业,是因为如果不创业,即便是读到博士,我也可能只是研究产品产业链中的某个部分。”谈及创业的初衷时,张至这样说。

“孙大陟教授最初是我的专业导师。在他的指导下,我一开始做润滑油添加剂相关的一些研究。当我和孙教授谈及它的实际运用价值并想将其产业化时,我得知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他有很多产业化的经验,而且他也有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想法,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孙教授也从我的导师变成了我的合作伙伴,一直到现在。”谈起与孙大陟老师的合作,张至充满敬佩与感激之情。“不论是作为我的导师,还是作为我的合作伙伴,孙教授都给予了我充分的尊重、自由和信任,同时也给了我很多的机会与支持。作为我的导师,他会把论文打印出来,和我一起探讨,对我提出的一些‘幼稚的’想法,也都耐心回答。合作的时候,他给予我最大的信任,让我可以从容自信地去打理公司。”

除了老师,学校的信任与支持对张至公司的成立和发展也有着莫大的帮助。

“学校一开始没有成熟的产业化相关规定,但是非常支持产业化的想法,公司成立时,为加快推进的效率,很多事情都是‘特事特办’。在公司成立之前,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怎么准备注册材料?如何技术入股?个税怎么交?等等。为此,校资产公司派专人协助我处理这些问题,给了我很多‘软性’的支持。当然,最大的‘软性’支持是学校的信任。而在公司成立以后,学校也给了很多‘硬性’的支持,比如现在公司的办公地点就是学校的场地,这给我们公司的工作开展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张至说。

不忘初心,才能一往无前

高性能新材料的研发很难,而新材料产品的应用开发及其放大生产则是难上加难。但是,困难从未将张至打败,“我清楚地知道我内心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方设法去克服。”秉持着初心,张至一往无前。

如何让实验室中的材料,满足实际生活的需求,变成真正适用的产品,这是公司遇到的首要问题。“技术,是一个新材料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张至说。至今,南科新材的每一次技术突破都见证着张至和孙大陟的完美配合。这次的“防雾湿巾”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产品研发中的张至

学化学出身、致力于将化学材料产品化的张至,对身边事物有异常的敏感度。新冠疫情初期,在家休息的张至看到新闻报道中那些带着雾蒙蒙防护镜的医护人员,立即就联想到了自己公司的除雾产品。但是由于应用场景的差异,目前公司产品的溶剂的气味性和安全性不符合医用产品的要求,需要重新调配产品配方。

有了想法,张至第一时间联系了孙大陟,讨论方案的可行性。两人确定了大概的技术方案后,孙大陟立即向学校申请复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张至2月13日进入学校,与孙大陟以及其他的几位同事一起,夜以继日地进行新产品研制。“孙教授和我主要负责技术的改进,比如添加剂成分和含量的确定;同时,我带领团队负责产品的实际应用开发,比如保证让配制的母液在应用于无纺布或喷洒时能够起到理想中的效果。为了抓紧时间研制出新产品,那两天我和孙教授几乎没有睡。”张至回忆道。在不舍昼夜的奋斗中,在两人完美的配合下,团队在短短3天时间就完新产品的研发,2月17日将检验合格的100桶产品捐赠给了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虽然有导师和学校的信任与支持,但是一个公司从无到有,对于年仅21岁、没有接受过系统企业经营管理学习训练的张至而言,有太多的难关要迈。

从着手创办公司开始,他一度是公司的产品研发工程师、技术部长、生产部长、品质主管、采购主管、财务主管、人事行政主管、销售经理……创业初期因人手的缺乏,张至必须学习各行各业的知识,处理各种各样的事务。对一般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但张至说,“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也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也是一个创业者所必须经历的事情。”

在创业的诸多困难中,不被投资人信任,是张至遇到次数最多的困难。“有时候,别人问‘您博士在哪里读的呀?’,我回答道‘我是本科生’,投资人就不聊了。”张至苦笑说,“或者,投资人看到我这么年轻,一见面就会说,‘让你们说了算话的人找我。’”

南科新材荣誉墙

但张至不曾沮丧气馁。他凭借着自身的硬实力,不断拓宽自己的资源,与他打过交道的商业伙伴,都会“力挺”他,给他介绍资源。通过参加省市各种创业比赛,他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获取了外界的信任。“我现在的很多资源,都是通过参加那些创业比赛获得的。”

张至的创业生涯已经到了第五个年头。五年里,从零做起,从2016年创办成立南科新材,目前,公司产业方向已涉及工业工程、节能减排、大健康三个方面。“随着研究的深入,产品种类的丰富,各个产业链之间会出现交叉,互相促进,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作为南科大的校友,张至对南科大学子建议道:“明确目标非常重要,无论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确定目标后,努力去达到它。你在为了目标而奋斗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效率会提高,遇到挫折时,你的心态会更平和,意志也将更加坚定。”

 

文字:吴一敏

编辑:吴一敏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