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立足“基层党建强基年”,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启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围绕“基层党建强基年”主题,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和内在活力。

2022年4月,学校组织召开了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全面研究部署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学校制订了《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南雁工程”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六个方面二十条举措,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治理效能,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基固本,为2025年学校实现“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一阶段任务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22年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讲席教授陈晓非经过一年的培养,被接收为预备党员,是我校入党的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学校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工作的一个重要历程碑。截至2022年12月,学校有党员3879名,比2021年增加889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我校化学系党委举办“我的红色记忆”主题展.jpeg

我校化学系党委举办“我的红色记忆”主题展

2022年6月,确立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12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5个、“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6个,做到符合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学校已申报立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工学院刘青松工作室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022年,学校基层党组织增长25个,新成立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党委、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党委等,医学院联合党委根据新开设科系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截至2022年12月,学校共有基层党组织180个,包括二级党(工)委9个,系党委9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148个(其中教师党支部51个,学生党支部60个,职工党支部37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覆盖率100%。学校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得更密,建得更强。

2022年,八个二级学院党委已按规定制定议事规则并按照程序定期召开会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抓细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习、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推动做好“四个一”工作,即学习好“一指引”即《南方科技大学基层党建标准化工作指引》;落实好“一指标”即“三年行动计划”考核评价指标;记录好“一手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运用好“一平台”即“新时代学习中心”学习平台。

2022年,通过“基层治理创新奖”评选,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营造了基层治理的浓厚氛围,产生一系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举措。通过“榕思讲堂”,勉励全校行政服务系统工作人员为学校各项事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的生态,打造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供稿:组织统战部

责任编辑:张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