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精神谱系更具凝聚力,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

2022年,学校立足迈入“双一流”高校行列的新起点,在文化建设上谋篇布局,以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动大学精神内核建设,“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精神谱系更具凝聚力,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丰富文化品牌体系,增强思想文化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2022年,是第一个《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的收官之年。与此同时,新的五年纲要(2023-2027)即将实施,将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制订文化创新发展的“路线图”和 “施工图”。五年来,在《纲要》的指引下,学校系统规划、统筹推进校园思想文化体系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学校推出并完成了 91件年度思想文化建设实事,行动清单完成率超过 99%,基本实现了《纲要》中提出的 2022 年战略目标。

2022年9月,在校训确立一周年之际,“培铸‘大学之魂’,勇担时代使命”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揭幕,作为迎新季重点内容,展现南科大学生的精神底色。

校训展.jpg

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

2022年,《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三辑出版并举办了新书发布会。此次出版的《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三辑继续以南科大教师最新科研成果为基础,紧跟科技发展脚步,聚焦科技发展前沿,瞄准时代高科技问题,用通俗语言,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材料与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高冷”科技娓娓道来,帮助读者认识高科技,走进高科技,理解高科技。

高科技为什么.jpg

2022年,南科大讲堂创设了子品牌“学术人生”,学校官网推出“师道新语”等系列专题,讲述南科大教师立德树人、创新筑梦的动人故事;开设“SUSTech科研说”栏目,以科学科普解读进一步发挥科技大学的社会效益;结合科研成果原理设计科研主图,以系列视觉精品传递科学之美。“科学·科普·科幻”系列阅读分享活动还走进中心书城、南山书房,融入读书月活动中,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带动力。


编辑:韩文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