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深度融合区域发展,积极探索大学与城市同频共振新模式

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和神圣使命。一直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战略”“跨境科教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奋力进取,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重大项目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融入发展大局,构建校地合作新格局

南科大与光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 “高等研究院”.jpg

南科大与光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 “高等研究院”

2022年,南科大作为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与海洋大学筹建单位,积极协调各方,有力推进两所高校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用地规划与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

2022年,为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强化省校合作,充分发挥我校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健康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我校与贵州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共建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协议,在加强战略决策咨询、“深圳研发+贵州制造”、开展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2022年,为更好发挥深圳海洋资源优势,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我校与大鹏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在共建海洋科学研究院、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基地等多个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将合作推向纵深,努力形成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校地合作的精彩样板。

2022年,我校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约并开展合作,推动成立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加强双方在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共同开展新材料领域的基础和前瞻性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同时,我校与青海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服务国家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潜心基础教育,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10151051.jpg

2022年深圳市中考招生工作,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突破性完成各项工作,招生三年以来,学校录取分数线持续攀升,招生位次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突破,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2022年9月,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坪山学校和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宝安学校纷纷开学招生,为宝安及坪山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2022年7月,南方科技大学在光明区的第一所合办校正式确立,新校名为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学校(凤凰)。此次区校合作,是光明区与南方科技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新的尝试,也是发挥高等教育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光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提高义务教育学段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服务湾区科技创新,探索科教融合发展新路径

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南科大举行.jpg

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南科大举行

2022年,学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在能源材料、流体力学工程应用、纳米技术等领域建设科学中心及联合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学校充分利用大湾区完整的创新体系,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平台优势,构建湾区高校跨境合作体制机制,将广东、香港、澳门的专业领域人才汇聚在一起,探索打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国际化学术氛围,为“一国两制”在科教领域的深入贯彻贡献广东智慧、走出深圳路径,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国内合作与重大项目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