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研聚焦未来产业集群,创新开展产学研模式探索

南科大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知识产权管理、成果转化、产学研资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2022年,深化校企战略合作,针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克难,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24家。面向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聚焦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多维度多层次对接区域龙头企业。2022年度共组织了78次线上线下校企对接活动,组织龙头企业与学校各相关领域老师座谈交谈。

2022年专利质量稳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提质增效明显。注重提升高质专利,针对10个重点技术领域主动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工程,通过快速预审等多种途径加快专利授权。2022年度全校提交专利申请857件(同比增长7.5%),其中境内专利申请801件(发明专利占比82.5%),新授权专利512件(同比增长63.6%),其中获境内授权专利500件(含发明专利324件)。

2022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共计17个项目,包含107件科技成果(同比增长55%)。转化合同总价值超过9000万元。开拓混合转化收益新模式,激发科研团队转化积极性。新开展46件科技成果赋权,并全部实现产业化落地,总价值超1900万元,其中奖励给完成人超1400万元。

2022年11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区块链存证平台完成关于“一种连接结构与多体船等4项知识产权”等十份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登记的区块链存证,科交中心开具了相关的赋权信息登记保全书。我校是唯一一家深交所科交中心高校战略合作单位,率先建设完成学校职务科技成果专区,成为科交中心系统重点栏目之一。

南科大海洋系列科技成果亮相2022海博会.jpg

南科大海洋系列科技成果亮相2022海博会

2022年11月15日-19日,南科大携众多尖端前沿技术及硬核产品参加第24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切实推动多项校企合作及科技成果落地。围绕“‘双一流’高校建设”“创新产学研生态体系”“数智化”“绿色低碳”“多元化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六大主题篇章,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活动吸引了高新科技从业者、高校和研究机构同业、创投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广泛关注,部分项目在展示期间就与参观代表达成了合作意向,并荣获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供稿:技术转移中心

责任编辑:张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