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研成果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南科大深培学术厚土打造科研高地

2022年,学校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20+8”产业集群,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水平交叉研究和协同创新团队,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级科研机构,产出标志性成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航程中砥砺前行。

051646444363635418.png

2022年12月20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旗下Physics网站回顾了本年度内国际物理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发布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十项重要工作(“Highlights of the Year”)。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范靖云课题组关于“量子力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复数的根本地位”的实验研究成果入选。

111670753049715690.jpeg

新增七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

2022年,南科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为推动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医学、碳中和能源、纳米科学、精密光学、城市文明、廉洁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成立了“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健康医学研究院”“廉洁治理研究院”“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精密光学工程中心”“光明高等研究院”“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七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以进一步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平台、大型科研仪器等的基础科学研究作用,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促进深圳市相关产业发展为重任,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国际化智库,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出南科大贡献。

2022年,系列重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2022年11月17-20日,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学校举办。本次会议持续4天,举办了大会邀请报告4个,专题报告会5场,共设21个分会场,分会场邀请报告579个,口头报告324个,张贴报告586个,共有约3456人注册参会。2022年10月起,未来科学大奖系列活动在南科大陆续举行。薛其坤、马大为、杨学明三位先后获过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的院士分别与师生交流。2022年11月,由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在论坛上,校长薛其坤、全球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全球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全球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于洪涛等多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与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线上云聚,畅聊科学领域前沿话题。


编辑:韩文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