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位自主培养的博士生毕业,南科大深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2年,第一位南科大学籍的博士生王倩以优异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如今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后。博士期间,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首次观测到了Dicer家族酶切割小RNA前体的状态,成功阐释了末端识别、长度特异以及链选择性切割的机制,在审稿过程中被审稿人评价为领域内的“landmark contribution(具里程碑意义的贡献)”。

王倩.png

王倩(右二)和导师、同学在一起

2022年,是南科大入选“双一流”高校后的首年招生。立足科学选拔创新人才,不断优化特色培养模式,我校生源数量及质量稳中有进、高位有升,研究生新生的数量超过本科新生。目前,全校在校学生已超过一万人,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之路上坚实前行,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南科大招生省份新增吉林省,面向2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网上报考南科大综合评价的考生达到5.3万人。新生学有所长,创新潜质突出,平时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生源质量持续提升,稳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游。 

2022年,南科大研究生规模2022年再创新高,超过本科生人数,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共录取研究生新生1915人,其中,硕士生1369人,博士生546人。目前,学校在读研究生达到5455人。

2022年,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成效日益明显和人才培养硕果累累。2021级新生新增入党申请人517名,占新生总数45%。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成为了南科大最闪亮的代言人:2022届十佳毕业生、树德书院的宋阳成为从南科大入伍的第一名女兵;2020级本科生董尹凯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6届本科校友、2020届博士校友李晓阳作为社会企业及教育新星入选福布斯中国2022年度30 Under 30榜单,南科大已连续三年有校友入选该榜单;首届教改班校友、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至向南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母校发展。  

2022年,学校1650名学生毕业(不含国际生),不同培养层次人数均有增加。在970名本科毕业生中,70%学子选择升学深造,前往世界排名前列以及国内“双一流”高校学习。而今年毕业生选择就业的同学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地区就业人数占比均为七成。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相关新闻